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所博士班 沈敬堯同學榮獲 2021年 國際藥物流行病學學會- Andrew McAfee Award

ImgDesc
本所博士班學生沈敬堯同學、廖姿淇資料分析師與其指導老師賴嘉鎮副教授之論文,主題Comparing the Risk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Patients Receiving Tofacitinib and TNF Inhibitors in Taiwan,投稿於2021年國際藥物流行病學年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armacoepidemiology & Therapeutic Risk Management, ICPE),榮獲得當年度安德魯·邁克菲最佳論文獎(Andrew McAfee Award)。本獎每年頒發給來自各國研究人員、學生或博士後研究員,由當年度投稿於ICPE中最高分的論文榮獲。

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tofacitinib在亞洲族群使用,是否有較高的靜脈血栓或死亡發生?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19年提出警告,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使用tofacitinib後,可能會有較高的靜脈血栓或死亡風險。然而,過去研究指出,亞洲人的靜脈血栓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風險遠低於西方人,因此,沈敬堯同學針對台灣人使用該藥物之不良反應重新進行評估。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抗腫瘤壞死因子藥品(TNF-inhibitor)的標準治療,台灣風濕性關節炎病患使用tofacitinib並未有較高風險,該研究也凸顯出在不同族群間的藥物使用,其副作用確有差異。

國際藥物流行病學學會每年都會有超過1500人以上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學者參與ICPE。因此能在眾多論文摘要與報告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本系所全體師生再次恭喜沈敬堯同學與賴嘉鎮副教授之研究團隊再創研究佳績,讓世界看見成大藥學系暨臨藥科技所之研究與教學的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