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優秀年輕學者!本系所賴嘉鎮副教授團隊研究榮登國際知名期刊《The BMJ》

【優秀年輕學者!本系所賴嘉鎮副教授團隊研究榮登國際知名期刊《The BMJ》】

 

本系所賴嘉鎮副教授、王馨敏同學、統計分析廖姿淇小姐,與成大醫院精神部張維紘醫師、英國倫敦大學(UCL) Dr Kenneth Man 共同合作,論文Use of Antipsychotic Medications and 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and the Risk of Falls and Fractures: self-controlled case series 於2021年7月27日被國際知名期刊《The BMJ》正式接受刊登。

 

該研究針對高齡失智症患者,使用失智症藥物「膽鹼酯酶抑制劑」以及「抗精神病藥物」與跌倒及骨折之風險進行探討。賴副教授團隊指出,過去研究並未考慮高齡病患的基礎風險,因此可能產生研究偏差。在經過一系列的藥物流行病學方法驗證之後,該研究團隊推翻了過去的結論,認為藥物的使用並非是造成病患跌倒與骨折風險的主因。該研究將會在近期內於期刊內正式刊載,將會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與細節發表。

 

英國醫學期刊《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The BMJ》是內科醫學中的指標性頂尖期刊。國際引用指標Journal Citation Report所發布的最新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為39.89。本系所全體師生再次恭喜賴副教授與其合作研究團隊,讓世界更多研究者看見成大醫學院及藥學系暨臨藥科技所之研究能量。也期許賴副教授的研究,對未來藥物流行病學之研究方法、與高齡失智症患者的治療能有所貢獻。

賴嘉鎮教授、王馨敏同學、廖姿淇小姐與張維紘醫師合照

▲賴嘉鎮教授、王馨敏同學、廖姿淇小姐與張維紘醫師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