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所歐凰姿教授指導楊珺婷博士生,與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合作發表論文!

成藥新聞    111.06.30

成功大學藥學系暨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歐凰姿教授與博士生楊珺婷,與美國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學者成功共同合作,發表論文『National trends in the achievement of recommended strategies for stroke prevention in US adults with type 2 diabetes, 2001-2018』,於202267日被國際知名期刊《Diabetes Care》正式接受刊登。

中風是糖尿病族群重大血管併發症之一,為病人本身、家屬或照護者、整體醫療體系皆帶來龐大成本負擔。根據現行臨床治療指引建議,糖尿病患者可藉由下列措施降低中風風險,包括:(1)積極控制血糖、血壓;(2)注重健康生活型態:不抽菸、維持正常體重;(3)投與預防性藥物:降血脂用藥、降血壓用藥 (於糖尿病合併高血壓患者)、抗血小板凝集藥物 (於糖尿病且高風險發生心血管病變之族群)

該研究藉由美國公開訪查資料庫『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探討於2001-2018年期間,糖尿病患者對於治療指引所建議之中風預防措施達成率與達成率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部分預防措施之達成率隨時代演進而改善,但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舉例而言,在高風險發生心血管病變的患者中,建議應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以預防中風事件;然而,即使在2017-2018年間,仍有七成以上的高風險患者並未採取此預防措施。藉由該研究結果,呼籲病人族群與臨床工作者應更加重視中風預防措施之實施,共同努力降低整體醫療體系之照護與經濟負擔。該研究將在近期正式刊載,會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與細節發表。

楊珺婷博士生表示,在前往密西根大學擔任研究學者的一年期間,不只學習各類型資料庫之研究設計與分析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夠與其他醫療體系之研究團隊交流,以不同思維與切入角度探討研究議題。另外一大省思則為,不該將自己侷限於現有研究資源的限制中,應積極爭取與思考如何將可得研究資源最大化。非常感謝歐凰姿老師、郭士禎博士 當初在獎學金申請、與國外團隊聯繫等過程中的大力協助與支持,才能夠有如此寶貴的學習機會。楊珺婷博士生也時時將歐老師的叮嚀銘記在心:「Be humble, open-minded, and unlimited」。鼓勵未來學弟妹,可以多加把握跨國交流的機會,相信能夠為研究學習歷程增添多樣貌的風采。

美國醫學糖尿病學會《Diabetes Care》是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醫學領域中的指標性頂尖期刊 (該領域排名:6/146)。國際引用指標Journal Citation Report所發布的最新影響指數 (impact factor) 17.152。本系所全體師生再次恭喜歐凰姿老師研究團隊。並鼓勵與期許未來藥學系暨臨藥科技所與國外學術機構之合作網絡深化永續發展,拓展本校於國際間之研究量能並提高能見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