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六年制 與 四年制 之比較

六年制藥學教育 與 四年制藥學教育 的比較

  目前藥學系畢業學生出路多元,包括新藥研發、製藥工業、醫院或社區的臨床藥事專業服務。傳統四年制大部分課程著重於基礎藥學,缺乏在藥物產業與臨床藥學訓練的課程。且四年制的藥學系課程設計,實務操作練習的機會不足,也較難以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技能,對於未來職涯難以建立具體的想法或規劃,並且與就業所需之專業能力落差較大。

  六年制的藥學教育,納入完整的臨床藥學與藥品治療課程,著重實習與演練,例如增加實證醫學、醫院與社區藥局實習等,讓學生對未來多元的職業環境有所了解,且由「多看、多做、多學」,幫助學生思考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具備符合現代需求的藥師專業能力,適應未來執業環境。另一方面,六年制的藥學教育也增加藥物產業與法規的相關課程,可增加學生未來在製藥產業或法規管理的競爭力。相信六年制藥學教育下的藥學生,對未來職涯規劃會有較清楚的藍圖,並有較廣、較好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