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 本系 歐凰姿副教授榮獲109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ImgDesc

恭喜  歐凰姿 副教授 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科技部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並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與持續提升學術表現,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故設立「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每年度由科技部各學門召集人提名年齡在42歲以下之副教授、副研究員或相當職級以下,且研究表現優異者,經由部長與評審委員確認獲獎者。獲獎人除由科技部頒發獎牌一面及獎勵金新臺幣三十萬元外,並得依獲獎人學術生涯規劃及科技部規定,提出一件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研究計畫。每年度科技部各學門數千件研究計畫遴選出45位優秀青年研究學者,獲獎者均為該學門傑出青年研究人才!

歐凰姿 副教授認為,如何將有限醫藥資源做最佳的分配,是現今國家政策重要的議題。以新藥成本效益分析而言,藥事經濟學是現今認為可用於評估醫療支出與治療結果是否相衡之重要科學。然而,多數分析是以藥品上市前臨床試驗的藥效(efficacy)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缺乏考量上市後實際效益(effectiveness)。近年來,雖然對於使用真實世界資料(real-world data)的重要性上升,利用真實世界資料進行藥事經濟分析仍是具有挑戰性的,且尚缺乏嚴謹方法學以供參酌。因此,因應上述利用真實世界證據進行藥事經濟之挑戰,且國內對藥事經濟評估的需求,歐老師的研究團隊致力推動藥事經濟評估發展。

全球糖尿病人口逐年攀升,糖尿病列居我國前十大死因。以糖尿病為例,歐老師的研究團隊以經濟學和決策分析等科學理論基礎,應用先進的統計方法,建立新藥上市後成本效益研究,並利用本土多元真實臨床世界大數據資料進行驗證。在這幾年近五十篇的論文發表,包含於糖尿病與醫療經濟政策領域重要期刊(e.g., Diabetes Care, Value in Health),歐老師的團隊利用各種臨床大數據資料(e.g., 健保申報資料、醫院資料、病患訪談資料; 回溯或前瞻性地收集)建置重要參數(i.e., 療效/安全性、成本、健康價值),以執行藥物經濟評估,也嘗試建立新的分析技術改善常見在成本效益模型限制。研究成果除了於學術貢獻,也可應用於臨床協助醫療人員提供個人化照護,且於健康政策上提供真實世界成本效益的實證依據,以支持臨床藥物合理使用與新藥保險給付醫療科技評估參酌。

歐凰姿 副教授得獎心得:

首先感謝科技部及藥學學門給予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肯定,我在藥物臨床效益與經濟研究的努力,獲得這樣殊榮感到相當榮幸,且也讓我未來更堅定在這領域耕耘。感謝成功大學、成大藥學系與成大醫院提供的研究與臨床資源,也感謝過去求學指導我的師長,許多關鍵的引領讓我能順利地走向我熱愛的學術生涯,且師長的學術成就與學者風範,都是我一生學習的目標。特別感謝我的研究團隊與學生,這些年一起打拼、腦力激盪、解決問題、執行計畫與發表,建立團隊的研究能量,希望將這榮耀與大家共享,獲得這樣殊榮是整個研究團隊的努力與榮譽!最後,謝謝爸媽、公婆與老公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地堅持學術生涯,且有兩個孩子的陪伴也讓我生活知足常樂,孩子們笑容與童言童語給我源源不絕的能量,在此要將榮耀獻給我最愛的家人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