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 歐凰姿副教授發表國際頂尖期刊Diabetes Care (論文影響力 Impact Factor = 16.019)

✺本次歐老師研究成果為跨領域著作,在糖尿病領域排名前2%,以下簡述本篇研究背景重要性

          了解糖尿病相關醫療經濟負擔,可提供臨床治療與預防與醫療政策擬定重要參酌。且完整詳細糖尿病相關醫療花費(包含各項併發症、共病症與各種併發症相關治療、死亡)資料為成本效益模型分析研究的重要參數。但現有糖尿病相關成本數據多來自歐美族群;而歐美醫療環境和經濟狀況與台灣是有差異、提供數據並不詳盡、或是資料來源代表性不足。

          因此歐老師帶領團隊進行本研究(第一作者為歐老師的學生,歐老師為通訊作者),過程中與相關流行病學專家、統計專家和臨床醫師密切討論,歐老師團隊分析八十萬臺灣糖尿病患追蹤長達15年,詳細估算糖尿病各項併發症、共病症與各種併發症相關死亡、和治療所造成的經濟負擔,且包含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當年度與後續平均每年所需醫療支出,最後也利用細緻模型分析仔細校正可能干擾因子來計算各個糖尿病事(併發症、共病症、治療與死亡)對醫療成本的影響程度

本研究結果提供國家於糖尿病治療健保政策擬定與資源分配之重要參酌,且也提供未來糖尿病藥事經濟研究完整詳細的成本參數。

          歐老師研究團隊未來會持續致力於藥事經濟研究發展,除了學術上方法學精進與突破,也希望醫療介入(包含藥物及藥事照護)的成本效益分析的研究成果能有效支持國家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尤其優化藥品價量的協議,以確保國家財務之穩健與健保的永續經營讓臺灣成功的醫療模式與經驗為國際引領的指標。

 

 

 

 

                                                                                                                                                                                                                                                     編輯:龍龍

瀏覽數: